close

1640509707944.jpg

孕婦常吃魚,孩子真的會聰明嗎?

          我和海鮮爸結婚前兩人就計畫著要生三胎,一來海鮮爸喜歡有一個大家庭的感覺,二來認為孩子多,孩子才不會孤單有伴。所以在懷孕前可是做足了功課,除了在想生男生女的問題上下功夫,就連我懷孕期間要怎麼吃,都有一致的想法。那就是吃我們自家的海魚。

          爬了很多的文章與醫學研究,吃海魚的好處很多,除了海魚本身是優質蛋白,油脂屬於omega-3類,富含EPA以及DHA,兩者皆屬於不飽和脂肪酸,EPA能保護心血管,DHA則與腦部發展有密切關係,研究證實,從魚肉中攝取的DHA,有助腦部細胞發展。

         我們人類腦細胞快速發展的黃金時期是在胎兒時期至2歲,所以建議孕婦從懷孕第三期開始,每周吃魚3到4次(而我是一開始有孕就每天吃海魚,因為醫生說,媽媽吃什麼,小孩就吸收什麼,所以當時我連咖啡、奶茶、甜食、垃圾食物,全部都強烈禁止,坦白說當時真的超痛苦,但是為了孩子的健康,我

           孩子出生後,我們就選擇親餵,第一胎親餵的時間不長,以為自己沒奶水,但第二胎,第三胎經過泌乳師的通乳按摩,就從沒買過奶粉了(註解一下,胸部大小,真的不重要,因為我的也不大😅),在親餵的時期,我天天喝自己熬的魚湯(我們選擇的魚,爬文後因為擔心有重金屬的疑慮,所以是選擇巴掌大的赤宗,坦白說,天天吃魚會吃到怕,但為了孩子,我又忍

           我們親餵到一歲半,我們發現,第一胎親餵時間不長,但和第二、第三胎相比,親餵到一歲半的孩子,身體真的有比較強壯些,給新手爸媽參考囉!

            我們小孩1歲後,開始吃天然食物,我們是用魚湯來煮菜粥當副食品(魚當然也是選擇巴掌大的魚來熬煮魚湯),而醫生是建議每周吃3次魚,(當然也是有配合蔬菜一起煮的粥)一直到2歲;2歲到6歲,也是建議一周吃2到3次。但醫生警告!若孩子對魚過敏,則不建議哦。

          現在有兩個都上了小學,其反應、邏輯、記憶力,凡事有關大腦的,拿我們家孩子和我自己小時候相比,真的比我強上許多,(我小時候沒有這麼優渥的資源,而且還是重男輕女)。當然,孩子除了剛開始的食補,回到家的複習,才是最重要,我們常和孩子說,沒有人天生下來就什麼都會,就連小時候吃飯都要練習,更何況是學習呢?(想起孩子剛開始自己練習吃飯時,我們每天照三餐的整理家裡地板,而且不能發脾氣,還要分三次不同時期,哦!想到就……海鮮爸常抱怨,砍掉重練是最累的,但這種甜蜜的負擔,只有撐過去的過來人,才能體會了😂)

1640509712222.jpg

海魚為什麼有礦物質?

          孵化的幼魚在乾淨的海域覓食,從天然的海藻到海底的浮游生物,沒有任何的加工。並在充滿有豐富礦物質的大海裡悠遊生活,所以海魚含有相當豐富的礦物質,100克海魚一般含碘率達0.02毫克。此外,每100克海魚含磷310毫克,含鈣35毫克,含鉀300毫克,含鈉90毫克,含硫200毫克,含氯120毫克。海魚富含鈉、鉀、鈣、磷、鋅、硒等礦物質,對補鐵有益,魚含鈣多,多吃可預防骨質疏鬆症。海魚含有較多的卵磷脂,在一定程度上可增加智力,控制腦細胞的退化,並有抗衰老的功效(媽媽最需要的喔😍)

海魚還有什麼非吃不可的營養價值?

          海魚含有豐富的蛋白質,占15%~20%。海魚的蛋白質與肉類不同,它含有人體不可缺少的胺基酸,這些物質對兒童的發育以及老年人、病人的健康有十分明顯的作用。海魚的蛋白質95%可被人的腸胃消化和吸收,患膽結石症、胰腺病的人,一般不宜吃畜肉和雞肉、鴨肉,但可以食用魚肉,就是因為它易於被人體消化吸收,不會刺激膽囊、胰腺。

           海魚含維生素量也相當高,100克海魚一般含維生素A0.15毫克,含維生素B10.15毫克,含維生素B20.20毫克,含尼克酸3.30毫克。尤其是魚子中含有極豐富的維生素B1(1.5毫克/100克)和維生素B2(0.5-2毫克/100克),是一種營養價值很高的天然超級食物。

1640509716521.jpg

吃海魚難道都沒有要注意的問題?

           在人類進步的同時,也無意識的接受到了健康耗損。像是重金屬污染問題為汞。根據食品藥物管理局於2006年檢驗市售海洋魚類的重金屬含量,結果發現鎘、鉻、鉛、銅、鋅等重金屬含量皆很低,且符合國際間的限量標準,即使經常攝食也不會危害人體健康;然而只有在重金屬汞的部分,有少量的旗魚及鯊魚檢體雖符合國內規範,但超過國際間的限量標準。

          魚類會經由食物鏈攝食,而累積大量的汞在體內,尤其是食物鏈尾端的大型魚類。自然界中的汞以金屬汞、無機汞、和有機汞3種型式存在,其中甲基汞為無機汞最常見的型態,毒性也最強,容易蓄積於體內。大量攝取甲基汞會損害神經系統,特別是發育中的嬰幼兒,腦組織發育易受汞的毒性影響 

      雪卡毒也是不可不知道的,「雪卡毒」又稱熱帶性海魚毒中毒,為攝食海鮮所導致的常見食源性疾病之一,是因食用含有「雪卡毒素(Ciguatoxin, CTX)」的熱帶或亞熱帶魚類所引起的食物中毒。雪卡毒素是源自於有毒的渦鞭毛藻,而渦鞭毛藻會寄生在大型海藻上,這些海藻通常附著於珊瑚礁表面生長。小魚因攝入有毒藻類而帶有毒素,大魚再吃小魚,透過食物鏈層層累積,因此體型越大的魚所含毒素會越高,最後當人類吃了這些有毒魚類,就會引起中毒。我國「可能」含雪卡毒素的珊瑚礁魚種包括梭魚、石斑魚、笛鯛、鸚哥魚、鱠魚等。

吃魚好麻煩,做足了功課,海魚要怎麼吃得更安心?
            避免食用同一大型珊瑚礁魚類的「全魚宴」,且盡量選擇「3公斤以下的魚隻」,並避開易累積毒素的「內臟、魚皮、魚頭」等部位。食用時也應先試吃幾口,若舌頭有異味或麻痺感應立即停止食用,若食用後有不適症狀時也應立即就醫!

漁陸海鮮是怎麼餵自己的孩子?

           我相信一定有很多媽媽像我一樣,總是處處親力親為,尤其是懷孕時期,整天想著要怎麼給自己的孩子,最好的、最健康的!所以我也做了超多功課,看到不好的,自己心裡擔心害怕,但心想著,我總不可能只靠綜合維他命,醫生說, 孕婦的心情不要這麽緊繃。只需以平常心看待就好。飲食上要營養均衡,刺激性的食物例如酒精類、咖啡、濃茶、生魚片、生菜沙拉……等等,不要吃。(我自己是這樣做)

           自己要喝的  魚高湯,要怎麼熬煮?    因為毒物科醫師警告:用大骨熬湯煮超過30分鐘,會釋出大量的鉛和鎘等重金屬,如果是用鋁鍋煮,還會溶出大量的鋁,這湯一旦喝下肚,等於在喝一大堆的有毒物質。火鍋的湯,也應該只能喝前30分鐘,因為接下來湯裡的磷、鈉、亞硝酸鹽含量會飆升,對身體不好,而火鍋料久煮,蔬菜跟火鍋料裡的亞硝酸鹽和海鮮或肉類的胺基酸結合,會形成亞硝酸胺致癌物,同樣傷身。

           所以我們選:316的不鏽鋼鍋、巴掌大的海魚(熬煮的時間也控制在30分鐘) 除了注意這些小細節外,連熬煮的步驟,我們也都斤斤計較,確保自己不要喝到重金屬,以免影響肚子裡的寶寶。

           懷孕時期要很注重之外,坐月子及哺餵母乳時也是如此!我還記得我當初坐月子時餵母乳,湯湯水水可是照三餐喝,喝湯喝到很怕但不喝又會沒奶水。

           為了寶寶的健康成長,我想做父母的一定都會給孩子最好的!

           寶寶到了副食品時期時,天然食材我是一樣又一樣的去讓寶寶試吃。除了一開始的清水煮清粥之外,到後來自己熬蔬菜高湯、魚高湯來當煮稀飯的湯底。

          看著孩子一口接著一口的吃,我覺得辛苦一切都是值得的!!

         現在孩子們長大了,我們家是兩天吃一次魚。煮飯時,不管是要煮湯喝或煮鹹粥時,我還是習慣會先熬好一鍋高湯,再把要煮湯的材料放進去煮。

         吃魚的好處多多。吃魚的習慣,我想我們家的孩子會繼續傳承下去的!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漁陸【快筷食魚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